> 学院新闻  > 正文
砥砺深耕结硕果 赓续前行向未来 ---儿科学院2023年度教学工作总结会

作者: 时间:2024年02月04日 18:52

砥砺深耕结硕果  赓续前行向未来

                                 ---儿科学院2023年度教学工作总结会

时光荏苒,忙碌中2023年的脚步已悄然走远,我们已迈入充满希望的2024,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儿科学院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202421下午,儿科学院在学院路院区4号楼1号会议室召开了2023年度教学工作总结会儿科学院院长王天有教授、儿科专业负责人褚茂平教授第二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张维溪教授第二临床医学院原执行院长阮积晨教授、第二临床医学院学工办和团委负责人及各教研室主任、各临床科室主任、教学秘书等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吴蓉洲教授和朱将虎主任主持。

儿科专业负责人褚茂平教授表示,2023年我院在儿科教学工作上稳步推进,在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这离不开广大教师的敬业奉献与倾心付出。新的一年,大家要注重人才培养,继续秉持儿科精神,奋楫笃行,共筑一流儿科建设。

儿科专业基地主任蔡晓红教授对儿童内科住培工作做了总结。2023儿科专业基地继续秉持“分层渐进、螺旋上升、顶岗负责、强化督导”的温医二院住培模式,推进教学案例及教材编写出版、住培结业和年度业务水平考核命题、基地评估、出科考督导、结业理论考前培训、外院基地帮扶、代培边疆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教师和住院医师等方面工作,获得了健康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宣传案例、获批教改课题3项、校级住培医师病例分享大赛特等奖等一系列成果。2024年将继续参照国家两个新标准,狠抓高质量内涵建设,持续促进培训质量提升。

儿童外科教研室主任陈聪德教授对儿童外科教学工作做了总结。过去一年中,儿童外科加强教学管理,注重师资培训,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活动,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并取得了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全国小儿外科青年医师论文大赛一等奖、浙江省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中青年医师论文大赛一等奖、浙江省医师协会小儿外科青年(住培)技能缝合比赛一等奖等丰硕的成果。新的一年将继续保持教学热情,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更好地服务学生,为学生成才创造条件。

儿科辅导员温丝雨老师从“严守”校园安全、“严格”评奖评优、“严肃”就业创业指导帮扶等方面对学生工作进行了总结,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育人模式,以夯实学风为目标、赋予育人效能,以社会实践为平台、拓宽育人渠道,2023年育人成果创新高,获创新创业奖项10余项、专利4项、课题6项。2024年,将加强学生先进典型的培育、丰富儿科专业教育、建立完善的评价机制,进一步提升儿科专业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和专业认同感。

儿科教研室主任张海邻教授对儿科一流专业建设工作进行阶段总结。过去三年中,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我们成立了儿科教学委员会和督导委员会,在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制度修订、教学大纲修订、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但是在平台建设、成果奖培育、教材建设、教学论文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2024年将迎来一流专业建设验收和儿科学专业认证,需要广大教师以更大的热情投入教学工作,提升短板,补齐弱项,同心协力顺利通过验收和认证。

第二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张维溪教授对2023年的儿科教学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他认为临床是医学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临床教师要常葆教学情怀、注重立德树人、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他也对儿科教学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全体儿科教师2024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儿科教学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验收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随后,参会教师对儿科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议。认为目前需要加强师资队伍均质化建设,加强志愿服务和医学人文结合,从传承、医教协同、创新创业等方面培育教学成果,增加教学投入,加强教学管理,争取2024年儿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天有院长总结发言,认为儿科学院在教学方面一直秉承着优良传统在本科、研究生、住培方面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他同时认为,学科建设是医院发展的根本,人才是学科发展的支撑。针对目前学科建设和梯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他建议要加强临床教师队伍建设,保持医教研协同发展。希望大家赓续前行,儿科学院明天会更好!


黄爱蓉


儿科学院官方微信

儿科学院手机网站

Copyright ©  2021 温州医科大学儿科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