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Tradition),意为“传递”、“传话”,指被接受的学说和实践的传递和继承。儿科传承,首先是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传递。韩愈《师说》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就是传授知识、教授学业、解答疑惑的人。更重要的是精神的继承。也就是老一辈儿科人的为人行事的风格潜移默化中影响了下一代人。

儿科精神“敬畏、慈爱、严谨、坚守”是大家讨论后由褚茂平教授归纳提出。

何为敬畏?敬畏乃指由敬而生的尊重,不是畏别的,畏己之冒犯之念也。敬畏不是恐惧,而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行为准则。当你心存敬畏时,方能行有所止。作为儿科医生,我们需要敬畏什么?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规则,敬畏每一位相处的人。

慈爱就是就是长者对幼者的关心和怜爱。这里又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儿科前辈对年轻一代的关爱和提携,二是儿科医护人员对所有小患者的悉心照料。慈爱以“信”为基础,与理想联系,是从心底里欣然地去爱护别人,是不求回报的情感。

严谨体现在儿科人的治学态度和行事风格上。无论是在临床、教学、科研的每一个环节都如此。对于临床问题具有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精神,对于学术问题具有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精神,在教学上则要求教师在求知和传授知识和学问的过程中做到严密谨慎、严格细致。

坚守则是一种情怀。情怀就是一个发自你内心的感觉,你愿意为它付出和牺牲一切,不在乎失去什么,也不在乎得到什么。2018年儿科系庆四十年的时候,我们曾经编过一本《儿科情怀》纪念文集,仔细阅读,我们会被所有儿科人为了儿科事业的付出所感动。


儿科学院官方微信

儿科学院手机网站

Copyright ©  2021 温州医科大学儿科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